說到這篇文章我其實一直遲遲不敢整理,
但隨著棒棒子的進步,
不停deny的心才漸漸打開,
但我想這應該更是一篇該被確實紀錄的事件。


很多眼尖的人發現,
為什麼在作月子的我除了應該要休息,
還得兼顧棒棒子,怎麼會有時間能拼命上網~?
原因是棒棒子在我離開醫院的前一天,
住進了新生兒中重度病房




4/1
回到病房,當棒棒子再次來到我懷裡的時候,
心中的感動真是不可言喻,看到這新鮮的小生命如此活躍,
一掃我可能早產的疑慮,歡喜的欣賞這完美的新作品,
想像著因為熟度夠,一定比阿屁屁好帶,也一定能長得比阿屁屁更高、更壯。


於是我開始熟練的餵奶,熟練的更換尿布,
熟練的再次擔起"媽媽"這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的角色。





好就好在我曾經是護士,壞也壞在我當過護士,
第一次餵棒棒子喝奶的時候,
他臉色一度發黑,當時我鎮定的把他抓起來拍一拍,
不一會即恢復原有的紅潤。

不知哪根筋不對的我,竟以為新生兒餵奶黑掉這件事很正常,
所以後來完全不把這件事當一回事。



另外,棒棒子疑似生產中喝進過多羊水導致胃太脹,
每次餵完奶後一到兩個小時都會咳一咳吐奶,
所以常被抓起來拍打嗝的棒棒子,也曾在護士手中發黑,
但當時大家似乎依然覺得這種情形十分常見,
也沒做過度的臆測。






4/2
當天的棒棒子十分躁動,
整個早上我很努力的躺著親餵,
但總覺得棒棒子很奇怪,
每次吸一、兩口,就會發出像咳嗽的怪聲或乾脆大哭,
因為看不到棒棒子的臉,當時是不是棒棒子因發黑而發出求救的聲音,已不可考。


到晚上,看不下去的阿罵一直說我的母奶不夠,棒棒子根本沒吃飽,
所以跟護士要了配方奶和滴管餵棒棒子,
說也奇怪,餵一餵還真得就靜靜的睡著了,
看來阿罵說的沒錯,棒棒子真的是餓到了





4/3
中午,因為阿屁屁等人來串門子,
棒棒子某餐也用滴管餵配方奶解決。


下午護理師準備把棒棒子推回嬰兒室做新生兒篩檢的時候,
狀況二連三的上演。


首先是棒棒子因為再次咳嗽、作嘔而發黑
稍做簡單處理後,護理師很快將棒棒子先推回嬰兒室觀察,
來到嬰兒室的棒棒子以血氧監測器監測氧氣濃度
弄不清楚到底怎麼一回事的醫師表示將先轉新生兒中重度病房觀察。


等待轉房中,我再次來到嬰兒室看棒棒,
恐怖的事情發生了,
沒有餵奶、沒有睡覺,只是靜靜躺著的棒棒子突然從臉到腳全身發黑,
血氧濃度從70、60一路來到50左右(正常是100)
護理師衝過來抓起棒棒子又拍又打,
不到30秒棒棒子彷彿大夢初醒,陰暗的臉色才突然看見紅潤。


嚇壞的護理師們很積極的,馬上把他轉送到新生兒中重度病房
等我再次看到他的時候...,
虛弱的小身體軟針鼻氧氣、有血氧監測器導線心電圖導線
看到這場景,我的眼淚再也控制不住的滾了出來。





4/4
國定假日,
新生兒中重度病房的作業猶如熟睡中的棒棒子也跟著停擺。





冰冷的monitor陪伴著棒棒子,不斷發出alarm的聲音(心跳一直在正常值以下)
從昨天到今天,該做的檢查幾乎都沒做,
心急如焚的我開始邊哽咽、邊掉眼淚,
收拾完難過和不滿的情緒,再跟醫師討論病情,但依舊毫無結論。




天知道,這是我最難熬的一天,
我跟著家人獨自來到月子中心,但心卻還落再醫院裡,
棒棒子此刻發黑的原因不明,
讓我心裡盡是害怕,害怕這小生命會不會將離我而去~?



4/5
近中午的探視,讓我懸在心上的大石頭稍稍放了下來,
主治醫師解釋病情,表示腦部超音波報告無特別異常,
心電圖顯示心跳較慢,但多為新生兒竇房節發育不成熟造成,
另外關於喝奶突然發黑的情形,
也比較像早產兒常見的中樞神經發育不成熟導致的吸吐不協調,
雖說較常見於早產兒,但偶而也會發生在足月兒身上,
以上只要是成熟度不夠的問題,多給baby一些時間,都能recover回來。






聽完解釋,心裡感覺踏實很多,
剛喝完奶的棒棒子臉色紅潤,不一會便沉沉睡去。





4/6
棒棒子早已不用氧氣,不打點滴,
炯炯有神的雙眼,告訴媽媽棒棒子的表現越來越好,
雖然喝奶還是會發黑,但沒有新的問題,
另外心跳也漸漸跟上新生兒每分鐘跳120-160下的速度。





4/7
棒棒子的老問題依舊,
護理師開始斷斷續續進行衛教,
表示不要讓棒棒子哭太久才餵奶,
避免因為過度飢餓,猛吸奶忘記呼吸,
另外吸奶時要留意臉色變化,如遇發黑,
應立即停止餵奶,然後提醒棒棒子記得呼吸。






4/8
早上9點多,我就到醫院陪棒棒子,
今天的他氣色看起來也很不錯,
護理師一打開包巾更換尿布,棒棒子馬上伸伸懶腰做運動。


護理師傳達醫生的說法,隨時可以出院
(真的嗎~!??但護理師說棒棒子喝奶還是會發黑耶~!!
心裡是又害怕又開心,重點在於擔心回去無法照顧好棒棒子。)






4/9
就是這天,~~~!!!!!!!!
早上10點,護理師打電話來,
表示主治醫師今早詢過病房,看過阿棒後決定讓他出院
YA~!!歡呼!再歡呼!!!放砲~再放砲!!!





簡單的整理,我跟棒棒子的外婆就來到醫院幫棒棒辦出院手續,
結果,糊塗的媽媽,居然忘記帶相機記錄這感人的一刻




回到月子中心梳洗過後的棒棒子安穩的睡去,
希望獨自待在新生兒中重度病房6天的棒棒子,
對這些難熬的日子毫無印象。






媽媽跟棒棒一樣難熬的日子終於結束了,
能再一次紮紮實實的擁棒棒入懷裡比什麼都重要,
看著歷劫歸來的棒棒子,媽媽的心比誰都不捨。


雖然離開醫院,但警報卻還未完全解除,
餵奶時的觀察、熟睡時的觀察都還是重點
就怕一留神,我又要再一次的失去阿棒。


阿棒棒加油喔~!!
屁屁哥哥和家人都在等你,
等你更成熟,等你更健康,
我跟屁屁拔還要帶你們兩小隻一起闖蕩這世界捏~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pupu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