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懷孕週數已邁入第20週,
隨著微凸小腹的日益壯大,
我開始能感受到另一新生命-棒棒子即將到來的喜悅。


11/30又是一產檢的日子,
早上9點左右,帶著阿屁屁奔向婦幼醫院等待看診,
如果曾經也是看黃禮偉醫生的媽媽,
應該不難想像,每次都得花好常一段時間等待,
原因是醫生看診仔細又有耐心。


體重:45.2公斤(15週)~>48.6公斤(20週)
性別確定:男生


我掛13號,門診燈就一直停在12號約半的多小時,
邊等我就邊想,每次我進去大約10鐘就能出來,
為什麼等別人都這麼久,
此時無奈的我望著已經快要控制不住的阿屁屁,
心情也開始越來越煩躁、低落。



終於輪到我進診間,
去年生阿屁屁可說是一帆風順,
每次產檢都PASS,
讓我幾乎不用擔心什麼,
但現在這肚子裡的棒棒子卻出奇的頑皮,

先是在6-7週時還沒心跳
讓我擔心這小生命是否即將消失,
而這回又出新招。


身長14.6公分,頭直徑4.9.公分,估計約20週大。
 



這張超音波是棒棒子的頭,不知有沒有人看出異樣~!?


醫生發現棒棒子的腦室裡面有一水泡,就是照片裡面出現兩個+的地方,
直徑約0.7公分,醫生稱之為脈絡叢囊腫
並解釋道脈絡叢囊腫有時在正常嬰兒的腦袋也可見,
而且不算罕見,但較令人擔心的是,有部分與18號染色體異常有關,
18號染色體異常又牽扯到愛德華氏症,是一種比唐氏症更嚴重的疾病,
通常在孕期未滿就流產,或就算僥倖出生,也多於一週內死亡,
建議可行羊膜穿刺來做篩檢。



回家後,我從產科護理學課本和網路找到相關資料如下:

所謂腦室的脈絡叢,是一種軟腦膜摺疊形成的血管性邊垂突,
突出在腦室內,負責製造生產腦脊髓液者,
脈絡叢囊腫(choroid plexu cyst)就是在脈絡叢上面長出像水瘤
一樣的囊腫;
正常的胎兒有時也可看到,是胎兒發育過程中常見的現象;
稍可安慰的是有一篇統13690名孕婦中有84名胎兒(佔0.6%)超音波掃描有脈絡叢囊腫
此84名胎兒中全無染色體異常。
另一篇統計8270孕婦中有89名(佔1.1%)在18-20週超音波掃描發現胎兒有脈絡叢囊腫
由於超音波解析度進步,這種狀況多發現於妊娠16到21週,而多在23週左右會消失,
但臨床上怕和染色體異常(Aneuploidy)有關,也就是18三染色體症稱愛德華氏症(Edward syndrom)
因此接受胎兒染色體檢查,以及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就有其必要性,
只要超音波追蹤檢查水泡消失以及染色體檢查正常,那麼跟正常懷孕就沒有不同,
胎兒成長後智力也不會受影響


愛德華氏症佔活產數的1/8000,出生時臨床表徵有小颌畸形;
手指彎曲,合併第二、第五及第三、第四指重疊;腳底彎曲;
畸形耳合併耳朵位置較低及先天性心臟缺陷,有嚴重心智缺損,通常在出生後數月即死亡。


頭一次聽到這樣的診斷,我還真是手足無措,打電話給屁仔拔,
黃醫師又更仔細的將今天的發現向屁仔拔解釋,最後決定暫不做羊膜穿刺,
原因是羊膜穿刺的風險也不低,
而就算診斷出結果,對疾病本身也沒有治療上面的幫助
另外配合醫師作健保給付的超音波及高層次超音波,除繼續追蹤水泡的變化外,
也試圖觀察有無愛德華氏症出生時的臨床表徵。



看來現在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,外加燒香佛祈禱棒棒子平安,
回家在網路上做功課,發現許多媽媽在懷孕19-22週時,
胎兒超音波掃描也有脈絡叢囊腫,
但多數在日後追蹤都會消失,且胎兒出生後沒有任何異常,
這樣得結果讓我安心許多,希望棒棒子也是這樣的幸運兒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pupu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